佛事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法务公告 > 佛事介绍

白雀法华寺焰口介绍

作者:法华寺 发布时间:2016-09-22 13:43:51 点击次数:

         焰口是根据《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而举行的一种佛事仪式。经中说:佛在湖毗罗城为诸比丘并诸菩萨说法。尔时阿难独居习定,至夜三更,有一饿鬼,名曰焰口。于阿难前说:“却后三日,汝命将尽,生饿鬼中。”阿难十分惶怖,急至佛前,陈说此事,并乞示教。对佛为说《无量威德自在光明殊胜妙力陀罗尼》,谓诵之即能免受饿鬼苦,福寿增长。

        法事据唐不空所译《瑜伽集要救阿难陀罗尼仪轨经》中的行法次第是:1.破地狱真言,2.召饿鬼真言,3.召罪真言,4.摧罪真言,5.定业真言,6.忏悔真言,7.施甘露真言,8.开咽喉真言,9.七如来名,10.发菩提心真言,11.三昧耶戒真言,12.施食真言,13.乳海真言,14.普供养真言,15.奉送真言。经中佛告阿难:汝若能施于恒河沙数饿鬼及诸仙等饮食,非但不落此道,且能延年益寿,颜色鲜洁,诸鬼神等常来拥护,遇事吉祥。
        现在佛寺流行的是天机禅师修订的《修习瑜伽集要施食坛仪》和宝华山德基根据林宏《瑜伽集要施食仪轨》略加删辑而成之《瑜伽焰口施食集要》两种,分别简称“天机焰口”和“华山焰口”(后者亦称“瑜伽焰口”)。一般在黄昏时举行,供以饮食以度饿鬼,亦为对死者追荐的佛事之一。
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
公众号:fahuasi2014
版权所有:湖州白雀法华寺
客堂/ OFFICE : 0572-2207521
Email:1981236455@qq.com
地址: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
浙ICP备14027865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浙(2022)0000106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