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寺概述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华常住 > 本寺概述

本寺概述

作者:法华寺 发布时间:2016-09-04 18:59:05 点击次数:

法华寺_054_p1.jpg

湖州法华寺位于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南麓,也是南太湖主峰弁山的东麓,原名石斗山,又名白雀寺。山因寺名,是太湖沿岸地区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佛教名刹之一。传说弁山是一座神山,原名凤凰山,山中有王气。

相传南北朝时(公元479-501)有比丘尼道迹,得法于菩提达摩,遁居于弁峰石斗山,昼夜诵《法华经》二十余载,其间有白雀旋绕,若听法状。众人灵异,敬之为白雀山。道迹归寂后,其弟子将其灵骨藏于宝龛,上覆青石板。大同元年,塔内忽生青莲花,道俗认道迹为观音大士之化身,于其归葬之处建“真身殿”。梁武帝普通二年(521),有州官上报朝廷,乃得敕建法华寺。唐会昌(841-846)中寺废,乾宁(894-898)重建。北宋微宗时建钟楼,藏经殿。明万历(1573-1620)中重建法华寺。清康熙年间(1662-1722)重修大殿、观音殿。道光年间(1821-1850)重建大殿,并在道迹葬处建真身殿。1987年后,先后重建三圣殿、大雄宝殿、真身殿等。大雄宝殿系重檐歇山项,飞檐翘角,前有月台,因置石质栏杆,气势宏伟。真身殿为歇山顶,苏州寒山寺方丈性空书有“真身殿”匾额。真身殿前摩崖石刻“青莲古涧”四个大字。山顶有始建于唐代的望湖亭,历代重修,亭为六角攒尖顶,亭联“万顷烟波收眼底,无尽云山入怀来”。置身亭中,不仅可观赏万顷太湖,还可看重叠山峦,美不胜收。法华寺现已成为江浙一带著名佛教旅游圣地。而一直以来,总持禅师被视为观音化身,人们认为普陀山为观音成道的地方,法华寺就是观音圆寂的地方。朝拜普陀山的信众,在归途总会去法华寺朝拜。因此,法华寺道迹总持禅师真身殿一直是湖州乃至浙北地区观音信仰的中心。

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
公众号:fahuasi2014
版权所有:湖州白雀法华寺
客堂/ OFFICE : 0572-2207521
Email:1981236455@qq.com
地址: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
浙ICP备14027865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浙(2022)0000106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