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祖师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华常住 > 历代祖师

僧皎然

作者:法华寺 发布时间:2016-09-04 19:06:27 点击次数:

僧皎然(730-799),俗姓谢,字清昼,湖州(浙江吴兴)人,是中国山水诗创始人谢灵运的十世孙,唐代著名诗人、茶僧,吴兴杼山妙喜寺主持,在文学、佛学、茶学等方面颇有造诣。与颜真卿、灵澈、陆羽等和诗,现存皎然470首诗。多为送别酬答之作。情调闲适,语言简淡。皎然的诗歌理论著作《诗式》。

a5c27d1ed21b0ef40b8d1289d8c451da80cb3efb_副本.jpg


皎然的《诗式》为当时诗格一类作品中较有价值的一部。其诗清丽闲淡,多为赠答送别、山水游赏之作,被时人成为“江东名僧”。和另外两位诗僧贯休和齐已齐名。
1、 他是茶文学的开创者,在茶诗方面也首开千古佳作之先河。
2、 他是佛门茶事的集大成者。
3、 他是最早进行实验茶场、实验室茶叶科学研究的倡导者、执行者、管理者。
4、 他是“以茶代酒”,以茶为饮之风的积极推广者。
5、 他是茶叶精神功能及价值开发的探路者。
6、 他是茶圣陆羽的指导老师、兄长、笃友、物质保证者,是陆羽事业上合作交流的学术伙伴,也是陆羽科学探索的赞助者、策划者、组织者、批评者、宣传者,他是陆羽《茶经》系统工程的主要组织者、策划者、管理者。
7、 他是最早“品茗会”、“斗茶赛”、“诗茶会”的倡导者、组织者、策划者,“顾渚茶赛”“剡溪诗茶会”就是经典案例。
8、 他是茶文化、茶道理念的集大成者、倡导者,也是“佛茶之风”、“佛禅茶道”的探路者。
皎然多才多艺,他不但对佛学、道学、茶事、茶理、茶道都有深刻研究,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几百首的名篇佳作,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实在是一位难得的大家,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佛门高僧,他不为名不为利,他既不是那些不关心世事只管修炼的佛门僧侣,也不是那些自命不凡的改革家,又不是那些自我标榜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他视名利为粪土,亦文亦僧、亦佛亦儒亦道、亦诗亦茶、亦隐亦游……亦师亦友、亦父亦子、亦兄亦弟……。像恩格斯支持马克思,并一起与马克思探讨共产主义一样,他无私地帮助了茶圣陆羽完成了世界茶叶史上的第一经典巨作——《茶经》。

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
公众号:fahuasi2014
版权所有:湖州白雀法华寺
客堂/ OFFICE : 0572-2207521
Email:1981236455@qq.com
地址: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
浙ICP备14027865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浙(2022)0000106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