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祖师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华常住 > 历代祖师

瑞白明雪

作者:法华寺 发布时间:2016-09-04 19:05:16 点击次数:

瑞白明雪的生平
明雪(公元1584—1614年)俗姓杨,号瑞白,别号人就,安徽桐城人。据载明雪刚好六七岁就脱落了左鬘角的头发,且他侍奉母亲很精勤,因在当地以孝顺闻名。据《塔铭》所载,当明雪进入学龄时,父母相继辞世,因而造成了家境的困顿,至20岁时,乃依九华聚龙庵慧公萝发。后因一位名叫休公的大德激发,明雪乃广参知识,因遇上了紫栢真可,授之以毗舍浮佛偈,让他持诵不断,以显发其自性。是后经过幕山之门,稍事经教修学,而后因仰慕云栖的为人,便造其门下,请益《圆觉经》中的作、任、止、灭四病,云栖告诉他“知莫生心,(便)取圆觉”。大约在公元1608年,明雪在云栖那里接受了具足戒,成就了他僧人的身份。至庚戌(公元1610年)春,他听说了湛然圆澄大师的名字,便摄衣前去参谒,由是师徒间有以下机辩。
庚戌,(明雪)参云门。门问:“向来作什么?”师对以持毗舍偈。门曰:“四大是假,妄心是空,阿谁拖你者死尸来?”师钝置,疑甚,至痛哭抵死。一日,闻门单南泉斩猫话,当下知有,遂将蒲团抛出。门曰:“一语下徐州。”会随众侍门桥上,门曰:“溪水潺潺,汝等各道一句看。”师曰:“敲空有响,击木无声。”门笑之。越六日,闻钟声,顿尔大彻,自是有机辨杰出众中。山师徒刚一见面,圆澄便问明雪原先的参学情况,明雪随意拈出毗舍浮佛偈的“假借四大以为身”,这便引发了“阿谁拖你者死尸来”的勘问与随即形成的疑团。直至后来在圆澄“南泉斩猫”话下才有省发,爱有溪桥禅机对答的隽语乃至最终的大悟。
公元1616年,明雪缚茅皖公山,开始他的山居修习,这一修学前后长达三年,长养了他的慧根。至公元1619年,明雪才出山,开始遍参各地知识,他参访了憨山、博山、黄檗、密云诸老,“机语契甚”。
公元1630年,明雪去了浙江湖州的弁山,在那里修复了古龙华寺。嗣后明雪历住越州(在今浙江绍兴一带)的戒珠寺与延庆寺,而后再住湖州白雀寺、台州(在浙江省内)护国寺。
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春,明雪染病,此刻他对学人的钳锤更加着力了,其“谭论倍常”,似乎是在尽他最后的努力匡扶禅门。在三月十九日这天,明雪沐浴完毕,便要求侍者扶他人龛,并挥毫留下一偈曰:“来亦无一物,去亦无一物;要知端的意,百丈花梢月。”明雪投笔便圆寂,其住世一共五十八个春秋,戒腊已满三十八夏,寂后塔全身于弁山龙华寺之右侧,明儒余大成为之撰写了塔铭。


高闲,唐朝时僧,生卒年不详,乌程(今浙江湖州)人。自幼出家于湖州开元寺,后入长安。酷爱书法,尤善草书,学张旭、怀素,并与当时的名诗人张祜、陈陶以及著名文学家韩愈友善。
宣宗(847~859)尝召入,赐紫衣袍。后圆寂于湖州开元寺,(高)闲好用霅川白紵,以作真、草书。其笔法得之张长史(张旭)。韩愈曾作序送之,盛称其书法之美妙,遂大显于世。曾用楮纸草书《千字文》,又书令狐楚诗,石刻在湖州。宋董逌《广川书跋》云:“(高)闲之书不多存于世,其学出张颠,在唐得名甚显。”宋陈思《书小史》云:“高闲善草书,师怀素,深穷体势。”
传世书迹有草书《千字文》残卷真迹,湖州有石刻《千字文》、《令狐楚诗》等。草书《千字文》残卷,真迹。纸本,纵30.8厘米,横331.1厘米,已残,仅存“葬”字以下52行、243字,前缺的部分由元鲜于枢补。此书迹流传有绪,曾经宋赵明诚、元鲜于枢、明方鸣谦、清卞永誉和安岐等收藏,现藏上海博物馆。此《千字文》以硬毫书写,笔势浓重,坚挺纵放而不失规矩。循规草法,挥洒自如,气象生动。其结尾处,尤为开阖恢弘,豪爽顿生,给人一种笔墨淋漓酣畅的感觉。
张佑有诗赞曰:“卷轴朝廷饯,书函内库收陶欣入社叟,生性论经俦 日色屏初揭,风声笔未休长波浮海岸,大点出嵩邱不绝羲之法,难穷智永流。 殷勤一笺在,留着看银钩。” 可见高闲在唐书名显赫。

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
公众号:fahuasi2014
版权所有:湖州白雀法华寺
客堂/ OFFICE : 0572-2207521
Email:1981236455@qq.com
地址: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
浙ICP备14027865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浙(2022)0000106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