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展望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华常住 > 未来展望

未来展望

作者:法华寺 发布时间:2016-09-04 19:10:33 点击次数:

       中国佛教两千年的实践表明,一个寺院要兴盛,绝不是靠旅游开发,更不靠建庙敛财。作为大乘僧人,其职责无非两样,一是精勤修道,表范人天,二是弘法利生,教化世心。第一样说的是自利,第二样则是利他。二者中,利他难于利己。以利他之行所需积聚的因缘更为深大:首先是自身修为,其次是受众群体,最后是契机与否。自修是僧家本务,如吃饭穿衣;受众自性平等,亦无高下; “机”则随众生根性、时代变迁而不断变化。我们认为,当下的时代,僧人与受众之间相契,寺院是最合适的平台。虽然平台大小与所能释放的能量高低之间并非绝对相关,但相对近比。因此,寺院需要发展。所谓“真如界内,不立一尘,佛事门中,不舍一法”。在理相上,本是一法不生,而在事相上,却须无法不备。事正与不正,全在心正与否。希望通过此辑,将我们对寺院发展的理念及未来愿景公诸众人,以期得到建议和协助。对于法华寺今后的发展,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

一、 优化架构,承故出新

      所谓优化,就是在传统的丛林架构之中,植入更加符合当代特性的部分。传统丛林以东、西两序为主要架构,东序设班首,主理教务,有四大班首;西序为执事,处理具体事务,设八大执事;传统架构偏重于寺院内部管理,对外的社会服务功能相对较少。我们希望,在继承传统丛林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寺院内部架构的调整和优化,更多地承担社会教化与服务功能。寺院建筑在功能上也将在传统寺院基础上增加对外服务以及公众参与的部分。

二、 融合禅教,净律兼弘

       汉传佛教一般分禅、教、律三家,禅僧住禅寺,教门为讲寺,律师主律寺,净土信仰兴盛后,又有专门的净土寺院。传统寺院如此设置,自有其道理。而我们希望以更加平等的心态提供修行的平台,愿意参禅者有如法的禅堂坐;愿意学教者有专门的讲堂、忏堂供其修学;愿意念佛者在念佛堂;寺院还将适时为在家出家众传戒,弘扬律法。修行之法,八万四千门,门门皆不同,这样做并非不强调一门深入,而是为更多的人有一门深入的机会,无论僧俗。

三、 服务地方,反哺社会

       法华寺是湖州的寺院,为湖州的佛教和社会发展担当更多的责任是应有之分。去年,我们初步成立了法华寺专门的义工队伍,这支包含僧俗的队伍将随着法华寺的发展继续扩大,服务大众。今后我们希望在有能力的时候成立传统文化、传统习俗传播的社团、弁山文化和观音信仰的研究会、小型的佛教博物馆等等。寺院将专门辟地建设安养堂,为湖州乃至更大范围的老年僧尼养老、清修。

四、 集粹名山,建构平台

        弁山是吴兴名山,弁山诸寺,多有古刹名蓝。虽然现在大小各别,盛衰不一,但是名山古刹所蕴含的文化力量却不容小觑。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形式,或合作或恢复,充分发挥各个寺院的优势,如法华寺的观音道场地位、幻住庵的祖师影响力等等,使之对外形成合力,建构起更加宏大的弘法利世平台。在这其中,法华寺决不为了彰显山头主义,只是希望在平台的运作之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形成对各个寺院、对信众、对社会均有利的局面。 

五、立足江南,辐射海外

       世间法中,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都有相应的辐射力,经济中心的辐射性偏于外向型,而文化中心的辐射则偏于内向。法华寺希望通过自身作为形成内向型的中心,立足于江南地区,影响及于海外,让海内外的资源、信息能够更方便地流转,为弘法事业所用,使我们构建的佛教的平台更加顺畅和扎实。

凡此种种,法华寺发展的目标只有一个:让僧人老有所养,少有所为;让信众有信仰的归宿,让社会有慈悲的影子,构建起名副其实的“浙北佛国”。

欢迎关注法华寺微信
公众号:fahuasi2014
版权所有:湖州白雀法华寺
客堂/ OFFICE : 0572-2207521
Email:1981236455@qq.com
地址:浙江湖州市吴兴区仁皇街道白雀山法华寺
浙ICP备14027865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浙(2022)0000106

浙公网安备 33059102000317号